「孩子會考失常好難過」資深高中老師:考試只是一個參考,絕對不會是一個可以定義的人生的結論

2024.06.19未來Family週刊Vol.181

幸福不是精心挑選的結果,而是努力構建的成果。

「孩子會考失常好難過…」資深高中老師:考試只是一個參考,絕對

文/ 黃光文

會考成績公布了,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求學生活。

國中時,我就讀一間很特別的學校,非常看重升學成績,當時的座位還得依成績名次安排,以7排座位為例,中間的5排座位以成績名次排好,老師只要看你的座位,就可以知道你上一次段考的名次,而成績最差的12個就只能恥辱的坐在最旁邊的兩排。

而我就曾經坐過好一陣子的旁邊兩排,那時整個人就好像被困住了一樣,常常吃著便當就有想哭的衝動,因為覺得自己來學校就只會吃便當。

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有點誇張,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那時候的我,真的只有「我很沒用」這樣的感覺。可能是家中三個小孩只有我比較會讀書,我也知道爸媽對我的期待,但當自己可是沒有辦法去回應這個期待時,就一股腦地覺得很沮喪。

 

我們國中有一個傳統,如果有人考上第一志願,學校就會帶一串鞭炮還有紅榜單去你家貼紅榜單還有放鞭炮,我告訴自己,如果不做出改變,明年我絕對是放不了鞭炮的。

國二升國三那年,我決定用最笨的方法讀書,每天五點下課,回到家吃飯洗澡休息一下,六點就開始讀書直到10點才去睡覺,隔天五點再起床讀到六點。

我心想,每天苦讀五個小時以上,成績一定會變好!我記得我衝到了全校大約20名,而我們國中每年大概可以考上30個第一志願,所以爸媽和我都很期待。

結果聯考放榜,我沒有考上第一志願,當下真的很難接受,我有好長一段時間,常常可以時光倒流讓我重新回到高中聯考、讓我可以修改我錯的那幾題,然後考上第一志願,聽見屬於我的鞭炮聲。

現在回頭看,覺得當時候的自己真的很傻,還以為只考上第一志願,人生就可以很不一樣。等長大了以後才發現,這真的只是人生的一小段過程罷了。

記得當時,好幾個同學都是以高出第一志願錄取標準不少的分數來讀我們學校,但他們高一上學期沈浸在成功的喜悅,等真的回過神時,已發現遠遠趕不上其他同學了,而我因為我沒有考上第一志願,戒慎惶恐的努力,反而讓高中的學習更順利 。

 

最近看了一個「關係學」的研究報告,結論是:「好的關係不是『精心匹配』出來的,而是『努力建構』出來的。」

其實很多時候也成立這樣的概念,如果我們來探討會考成績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,會考在孩子人生的重要性:會考成績<真正的能力<家長跟孩子如何看待這個成績?以及孩子之後做了什麼?

會考成績公布,這個結果或許不滿意,但考試只是一個參考,一個很重要的提醒,但絕對不會是一個可以定義的人生的結論 

很多時候重要的不是你遇到了什麼?而是你怎麼看待你遇到的,更重要的是之後等你做了什麼。

所有的問題都是關係的問題,一段幸福的關係,絕對不是精心挑選的結果,而是努力構建的成果。

 

全文獲《台南家齊女中黃光文老師》授權刊登

 

PhotoShutterstock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oufat 的頭像
    chioufat

    chioufat的部落格

    chiou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