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家庭plus.生活停看聽】隨意 不用乾杯

2024/07/22 05:30 自由時報

【家庭plus.生活停看聽】隨意 不用乾杯

圖/swawa.com

文/宋奇勳

一年一聚的四個朋友酒吧高腳椅坐定,分別點了調酒,唯獨我點了一杯「綜合果汁佐眾人詫異」。

我從以前就喝不懂酒,卻不得不喝。如果推託扭捏,輕則遭質疑「是不是男人」,重則被指控「不給面子」、「破壞氣氛」。所以,逢年過節親戚自釀的梅酒,乾杯;社團慶功宴同學提來的啤酒,乾杯;應酬場合老闆珍藏的高粱,乾杯。然而不管微醺或斷片,我都未曾因守護了男子氣慨、旁人臉面或現場氛圍而感到開心。

年過三十才驚覺,我的快樂也很重要,而它與酒精或酒精的副作用無關。我隨時都能交換祕密,不需要一排shot撬開心扉;我隨時都能行為出格,不需要兩杯長島冰茶鬆弛理性。至於窺見他人爛醉糗態而獲得征服快感、取笑談資或曖昧連結,我則是一點興趣也沒有。

酒保端來名為「花果山」的綜合果汁,惹得朋友眼神中盡是最熟悉的質疑和指控。我視而不見,舉杯向其他濃淡不一的調酒致敬,「大家隨意啊,不用乾杯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oufat 的頭像
    chioufat

    chioufat的部落格

    chiou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