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家庭plus.徵文大拼盤】搬家打包 眉角顧好

2024/09/22 05:30自由時報

【家庭plus.徵文大拼盤】搬家打包 眉角顧好

圖/Hungtheart

搬家是件煩人的事,如果事前規畫好、注意打包細節,自然保你順利搬遷……

〈跨縣市大搬家〉郵局到府收送 搬遷更省力

文/射手媽咪婷婷(高雄市)

租屋經驗二十多年的我,有約莫十餘次的搬家經驗,過往多半在同一個縣市搬遷,所以並不特別感到麻煩或費心。

唯獨一個多月前,一家三口決定從北部搬遷回南部,再也不能如同以往利用閒暇之餘開車搬運,而是必須一口氣整理好,讓所有的家當一次上車。

為了避免貨車裝載不下,我先展開物品的盤點,先判斷哪些物品可贈送、二手拍賣或丟棄,剩下的東西便慢慢收拾裝箱。

中華郵政有一項非常好的服務即是「到府收件」,只要滿10件包裹就能預約,不僅省去自己搬運的力氣,還能避免屆時貨車裝載不下物品的困窘,尤其考量到郵差的負重及節省郵資,我特別選了較輕的箱子。

至於搬家公司,則是經過多方打聽,找到一間價格實惠又專業的搬家公司,有鑒於師傅在趕車中沒有進食,又在極度耗費體力之下,協助上下車搬運,為了感謝師傅們的辛勞,最後多付了兩千元聊表心意,為這一場長途搬遷畫下了完美的句點。

〈一切乃身外物〉懂得斷捨離 才算有修為

文/京杏秋(新北市)

搬家是個強迫自己向過去說再見的過程,在同一個地方「駐紮」得愈久,便存在愈多必須捨棄的「實體」;我有些朋友時常搬家,所以類遊牧民族的他,佛系到可說是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,但對我這種幾十年沒搬過家的家畜型,斷捨離即成了搬家的最大難題。

「那個好有紀念價值、這個以後會用到。」第一次搬家的我耗費了兩天打包了一袋又一袋的「必需品」,卻沒想到在物品上車的環節,簡直比仙杜瑞拉的姊姊擠玻璃鞋還為難,導致最終多花了一趟車程運送那些當時的寶貝。

但數十年沒搬過家的我竟在短短的一年內又要搬遷了,不知是記取上次的教訓還是人間清醒了,去年還依依不捨的珍寶,今年卻棄之如敝屣,或許我也是達到了「一切乃身外之物」的修為。

經由這兩次的搬家經驗,讓我擁有深刻體悟,倘若搬家之前先心無雜念,做到斷捨離的無我境界,搬家必定能夠順風順水,畢竟最重要的不是擁有什麼的生活,而是與誰一起的生活。

【家庭plus.徵文大拼盤】搬家打包 眉角顧好

圖/Hungtheart

〈事前先分類〉標籤做得好 搬家沒煩惱

文/小鹿(高雄市)

依據個人搬家無數次經驗,要無痛搬家只要做好一項工作:標籤。

標籤的單位由大到小,大單位指的是客廳、書房、廚房、和浴室等,再由這些大單位細分下去。以廚房來說,小單位可以再細分成餐具、鍋具、調味料和碗盤等,將其分裝成箱後再貼上「廚房─餐具」、「廚房─鍋具」、「廚房─調味料」這樣的標籤,如此一來搬家的人也會知道這些箱子要送到哪個房間,拆箱歸位時也會容易許多。

不過有些物品要分類就要花點巧思,比如我的電腦桌上就擺了護手霜、指甲油、指甲剪、藍芽音響、擺飾燈、眼鏡布和蠟燭這些互不相關的物品,就建一個新標籤「書房─電腦桌上的物品」,如此簡單明瞭,到時候要歸位也知道東西該往哪裡擺,更不會有忘記放在哪個箱子的問題。

箱子各面最好都寫或貼上標籤,這樣在移動的過程中,也不用費力找標籤在哪。

總之標籤的作用是花最少的時間將物品歸位。標籤做得好,搬家沒煩惱。

〈絕不會落勾〉裝箱寫編號 掌握物品總數

文/馨語(屏東縣)

大學時期在外地讀書,後來工作也在異鄉打拚,輾轉搬過幾次家,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如今已駕輕就熟。

首先,大略估算物品多寡,先確定搬家預算,決定要自己搬或是請搬家公司,抑或貨運收件寄送。依據距離遠近、物品數量及重量大小,各家都有不同的計價方式,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,確定後依規定進行打包,才不會多花冤枉錢。

接下來,最重要也最麻煩的就是裝箱打包,通常不能假手他人,否則到時候找不到東西又是一場噩夢。打包的過程中,斷捨離是必須的,汰除掉沒用的物品,不要把垃圾花錢出力搬到新家丟。

最後,就是依照物品性質分門別類裝箱編號,到了新家才不會找不到東西,也能明確地計算物品總數。我第一次搬宿舍的時候,因為一片混亂,落掉了一袋行李,幾天後才想起來,早已不翼而飛,裡頭裝著珍藏的球衣、海報等,至今想起仍是惋惜不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oufat 的頭像
    chioufat

    chioufat的部落格

    chiou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