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做自己」為什麼那麼難?你必須先符合4個前提 否則與自私只有一線之隔

2023-12-27 15:47 圓神出版社/ 文.朱筧立仁波切(宗教文化教育工作者、心靈導師)

「做自己」為什麼那麼難?你必須先符合4個前提 否則與自私只有

示意圖/Ingimage

我們應該「做自己」和「愛自己」嗎?

我有些朋友常把「做自己」和「愛自己」掛在嘴邊。如果只是從字面上去理解,很容易落入一個陷阱,以為是將滿足自己的需求與喜好放在優先地位,而實際上卻反而讓自我意識任意操控,與外境的衝突也更劇烈,結果是適得其反。因為「愛自己」和「做自己」並非意含著「隨心所欲」,更不代表只照顧自己的利益。我認為,真正的「愛自己」和「做自己」是需要付出努力的,也就是要先降低自我意識,不以自我為中心,挪出內在空間給他人,平衡自己與他人的重要性,找到平衡點後,才會有能力「愛自己」和「做自己」。

因此,我認為「愛自己」和「做自己」有以下幾個前提:

一、要先對自己所處的客觀環境有成熟理性的認知,並且要能接受它,而不是逃避或棄之不顧。

二、要正確定位自己在人際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,以及了解自己所應當承擔的責任。

三、要採用能讓自己成長進步的方式,考慮周圍人的感受,盡量做到「人我兼顧」。

四、讓自己不斷成長進步,讓今天的我優於昨天的我,「做自己」和「愛自己」才會具有更正面的意義與價值。

「做自己」為什麼那麼難?你必須先符合4個前提 否則與自私只有

圖為《深入內在的轉化與修行:獲得心靈真正的自由》書封,圓神出版社提供

降低、削弱、終結自我意識的練習

我們對外界所有的認知與思辨,多半來自內在心念的識別,因為是主觀意識給予了客觀世界存在的意義。客觀世界中的一切現象,可以和我們的心有關連,也可以沒有關連。當我們的心不斷解讀外境時,就和它有關連;當心如止水不再受到外境發生的影響時,和外境的關連便減少。如何能夠做到不受外境的影響呢?就是要降低自我意識、弱化自我意識、脫離自我意識的掌控。降低和弱化自我意識,是內在轉化非常重要的功課。

那麼又如何才能終結自我意識呢?這是一個終極目標,當然不易達成。但是在練習的過程中,只要能夠降低自我意識一分,就看得到一分的成效,距離終結自我意識自然也近一點。

一起來做下面的練習吧:

一、對外境保持開放的心。先放下既有的成見與偏見,放下一切的概念心和判斷心,接受客觀事實的存在,沒有拒絕也沒有接受。

二、當負面念頭或情緒生起時,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片刻,深入內在,客觀的觀照檢視這個負面情緒與負面念頭和自我意識的關連。層層剖析這個負面情緒與念頭的源頭,直到根源的起心動念處。多數時候,負面情緒的根源就是自我意識在興風作浪。

三、覺察到負面情緒與自我意識的關連後,要將「我」從自我意識中抽離,立即中止與自我意識的認同,切斷與自我意識的連結。

四、一次次的觀照檢視會讓我們清楚了解自我意識的作用,也一次次的增強對負面情緒與負面念頭的覺察力。當同樣或類似情境再度發生,當負面情緒與負面念頭生起的剎那,就能夠很快地捕捉到,切斷與自我意識的連結,當下消融負面情緒與負面念頭,讓自我意識當下瓦解。

五、只有讓思維超越自我意識架構的侷限,才能用新的視野和思維去感知世界。

六、靜坐修持和深刻的觀照檢視內在的自我意識,是解構自我意識及終結自我意識最有效的方法。

(本文出自《深入內在的轉化與修行:獲得心靈真正的自由》,圓神出版社出版,

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oufat 的頭像
    chioufat

    chioufat的部落格

    chiou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