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家庭plus.生活停看聽】我不想幹了

2024/09/04 05:30 自由時報

【家庭plus.生活停看聽】我不想幹了

圖/達志影像

文/蕭福松

一位學生大學畢業後,在一家私人企業上班,前些日子來找我,跟我說:「老師,我辭職了。」我問:「為什麼?」

他說:「老闆在公司推行KPI,動不動就要數據、績效,搞得底下的人雞飛狗跳、抱怨連連。有人向老闆反映,他還怪我們不配合。先前已有幾個同事離職不幹了,我一直試著忍耐,結果發現上班壓力愈來愈大,感覺都快得憂鬱症了。與其等發病,不如現在辭職,休息一陣子,再找適合的工作。」

學生的抱怨,讓我想起NETFLIX電影《第八頁》裡頭,男主角和他英國軍情五處同事的對話。同事說:「我為一個無原則的瘋子做事,他苛薄到極點,可是,我又努力想保住那可悲的高階(高薪)工作。」男主角問:「你想離開嗎?」同事回:「我沒有那個勇氣。」

這正是現代很多上班族無奈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,想離職沒勇氣,繼續幹又覺得壓力很大,那種「為五斗米折腰」的矛盾、痛苦心情,實非外人所能理解。如果跟家人講,可能換來「現在工作難找,你就忍耐吧!」或者「老闆叫你做什麼,你就做什麼,薪水照領就是。」只是問題似乎沒有那麼簡單。

工作壓力大是職場普遍現象,癥結在於「績效取向」和「爆量的行政工作」是否該檢討?

數據固然能呈現整體營運成果,卻無法真實反映員工的心力付出,有時反成了一種變相的壓迫。公司只顧營收利潤,長官只看報表績效,把員工當辛苦採蜜的工蜂,卻不顧及員工的心裡感受,逼得員工壓力徒增,不得不另尋出路。

爆量的行政工作,更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人不怕忙,就怕白忙。如果忙得有意義,再辛苦也值得,但如果做的是多餘的、無謂的、不必要的,就會讓員工有「做白工」的感覺,與老闆八字不合,只好另謀他就。

對大部分人來說,上班就是圖份工作、要一份薪水,避免無業賦閒的尷尬,可是一旦上班,人際間的紛擾、績效工作壓力等,又常讓上班變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當中,又以主管的領導風格、組織文化和辦公室氣氛最為相關,都是影響員工向心或離心很重要的關鍵因素。

好的領導是關心體恤、授權分工、賞罰分明;不好的領導則是偏聽偏見、專斷跋扈、公私不分。假使首長或主管能在管理上多一點人性、多一分關懷,自能凝聚員工對單位的認同和情感,捨此不為,只顧業績,就無異把員工往外推。

再來,則是工作者本身的「心態」和「適應」問題,期待「錢多事少離家近」是不可能,盼望老闆佛心、同事有愛心,更是癡人做夢。職場是競爭的,每個人都必須有所發揮,才能在崗位上獲得重視。除了要擁有「專業能力」和「敬業態度」這兩項基本條件外,心態上更必須是正面、積極、樂觀的,才能因應不同的環境、領導、組織文化與挑戰。

如自認無法融入職場,可先自我檢視,是自身問題,還是單位問題?是能力問題,還是主管問題?必須拉高高度、放大心胸、眼光看遠,才能清楚自己的目標,是為了薪水?經歷更多?學習更多?人不能冀求改變職場環境,只能試著「調整心態」去適應,如果真的無法適應,那就認真考慮去留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oufat 的頭像
    chioufat

    chioufat的部落格

    chiou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