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越多白眼越多!適時放手讓孩子飛翔吧

2024-09-04 00:00 更新:2024-09-04 17:31

by 嚴選作者 - 小熊媽 (親子天下嚴選)親子天下

孩子幼小時,懂得細心呵護;孩子長大後,要懂得適時放手。不用事事都安排孩子的人生。適時放放手,讓他們自己去闖闖吧!

管越多白眼越多!適時放手讓孩子飛翔吧

ShutterStock

小熊哥國中的時候,竟然有1/3的人是母親親自送自製便當到學校。因為她們覺得營養午餐,不夠營養。但他說,這些低脂低鹽低油的健康午餐,不少同學一臉嫌惡的看一眼,就直接整盒倒掉!然後,有人跑去福利社買飲料點心,有人跟其他訂營養午餐的同學蹭飯吃。

為何我會想起這件往事?因為今天是國中的第一天,我特別起了個大早,為熊董準備了健康的三明治。裡面的配料,都是新鮮又營養均衡。然後,換來我家青春期男孩,一個大白眼。

原來,他早就看好學校附近的早餐店,打算早早去嘗鮮了!母親壞了他的好事。

我想起小熊哥說的、同學倒便當的往事。

雖然我知道他不會把三明治給丟掉,但是吃的時候,應心有怨念,想的是別家賣的三明治。我對他說:以後有幾天你可以去吃早餐店,每週我只幫你準備幾次、輪流好了。

話說最近,我發現一種新型態的穿越劇,竟不是女主角去報復男主角的忘恩負義,而是母親穿越到過去、去看女兒不聽話的後果!

會有人演這種戲,一定是有這種觀眾。而觀眾,就是那些癡心的母親們。

這位穿越的母親,前一世拆散了女兒和混混男友,傾家蕩產送女兒出國留學。最後換來的,卻是老時住院,女兒拔掉她的氧氣管,怨恨訴說拆散男友的往事,詛咒母親早點離世!最後,母親穿越到從前,這次一世她決心不管叛逆的女兒,讓女兒自己去吃苦頭。

這麼有趣的題材(笑),其實就是勸我們父母:「兒孫自有兒孫福,莫為兒孫做馬牛。」

孩子幼小時,懂得細心呵護;孩子長大後,要懂得適時放手。不用事事都安排孩子的人生。適時放放手,讓他們自己去闖闖吧!把對孩子滿滿的愛,用來對自己好一點、對自己的長輩好一點。

管的越多,白眼越多。

我們又不是真的能穿越,不要做太多會後悔的、孩子也不感恩的事。

有空,為自己做些好菜,給自己好好享用吧~

*本篇文章由【家在婆娑美麗處:小熊部落

<本文反映嚴選作者意見,不代表親子天下立場>

延伸閱讀

陪孩子寫作業,避免不知不覺成了孩子專注力的殺手

收起你的過度擔心,孩子自身的責任不需要父母來扛

相信孩子吧!孩子比你想像中勇敢

 

 

管越多白眼越多!適時放手讓孩子飛翔吧

 

小熊媽

張美蘭,台大心理系、台大商學研究所MBA。目前為親職作家、繪本作家、書評及兒童文學工作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oufat 的頭像
    chioufat

    chioufat的部落格

    chiouf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